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国际高等教育目的地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据《澳人报》2014年6月18日报道,中国已经一举超越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目的地国。最新的Project Atlasreport表明,中国在2012年吸引了328,000名国际学生,占全世界4,300,000国际学生的8%。 中国早在2011年即吸引了292,000外国学生,排名世界第三,超过传统的国际高等教育强国法国(285,000人),德国(252,000人)和澳大利亚(242,000人)。 2012年中国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来中国学习的国际学生增加了12%,同期德国的国际学生人数增加了5%,法国增加了2%,而澳大利亚仅增加了1%。
        这些数据很可能刺激本地其他国家对于来自中国挑战的紧张情绪。周一,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克里斯托弗?派恩在国会发表演讲,指出亚洲的大学在吸引国际学生的教育质量和能力方面对于澳大利亚的大学构成了挑战。
        弗里德斯大学国际研究院的院长Forbes教授表示,中国的教育出口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曾长期吸引来自邻国韩国和日本的学生,并通过奖学金吸引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的学生,但是,新的趋势正在出现。中国政府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即国际化率,所以大学努力吸引高素质的学生来中国学习。
        该报告表明中国的高等教育贸易收支接近平衡。2011年,来华学习的学生只比中国赴外留学的学生人数少48,000人。中国最大的市场是韩国,美国,日本,泰国和越南,其次是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Forbes教授说,中国正在缩小与排名第二的英国的差距,2012年到英国学习的国际学生比来中国的多160,000人。但要赶上世界第一的美国将会更加困难,美国吸引了几乎五分之一的攻读学位的国际留学生。生活方式和语言障碍将继续妨碍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很多学生愿意在西方大学里学习,因为生活轻松了许多。英语世界仍然保有语言的优势。出于这些原因,美国和英国将继续成为澳大利亚的主要竞争对手。 但中国的增长将对于中国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的趋势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在中国有众多的外国学生,而这也使得中国的高校对于中国学生更具有吸引力。这将减少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对于高等教育出口大国的澳大利亚将是一个打击。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