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重要常识先知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澳的中国公民经常遇到证件方面的问题,现简要回答如下,详细内容请仔细查阅大使馆网站的领事服务栏目相关须知。

  问:我在澳大利亚遇到证件方面的问题了,想找中国驻澳机构解决,该向哪里申请呢?

  答:中国驻澳大使馆及各领事馆辖有不同领区(大使馆:首都地区、南澳州和北领地;驻悉尼总领馆:新南威尔士州;驻墨尔本总领馆: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州;驻珀斯总领馆:西澳州;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昆士兰州)。请上网查询各馆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原则上本人应向自己所在领区内的中国使领馆提出各类申请。

  问:我的护照不小心丢了或弄坏了,该怎么办?

  答:护照是非常重要的旅行和身份证件,应注意妥善保管,防止遗失和损毁,应常备护照资料页和签证页复印件。如不慎遗失,应速向当地警察局报案并向使领馆提出补发申请。如不慎损毁,应保存残件,不要丢弃,以便使领馆办理补发手续。

  问:我的护照要过期了或已经过期了,该怎么办?

  答:根据最新规定,护照将不再办理延期,只能申请换发新护照。

  问:办理与证件有关的事情都要见本人吗?我住的地方没有使领馆该怎么办?

  答:是的。凡申请护照换、补发或旅行证者,使领馆的领事官员必须要与申请人见面1次。申请人如因居住地过远或其他合理原因不便赴馆的,由领事官员安排在现场办公时或以其他方式核实身份。

  问:我的护照丢了或过期了,但我有急事要回国,该怎么办?

  答:如急需回国而无有效护照的情况下,可申请“旅行证”。“旅行证”仅为回国(进入香港须办理“进入许可”,详见中国公民申请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许可”须知)旅行证件,持证人不能前往他国。

  问:申请护照或旅行证要多长时间呢?

  答:换发护照一般需要3周左右时间;遗失后补发护照或申请旅行证,时间会更长一些(须向国内核实身份),均不能申请加急;办理旅行证需4个工作日。


  问:我的香港护照丢了或即将到期,该怎么办?

  答:申请人可从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网站www.immd.gov.hk下载香港护照和永久身份证的申请表格,或到使馆或来信索取(需附中号或大号回邮信封1个)。身份证可在申请香港护照时同时申请,不能单独申请。


  问:我持“台湾护照”且无《台胞证》,现需赴中国大陆或香港,该怎么办?

  答:应申请“旅行证”。如赴香港,需同时申请香港“进入许可。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