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13号,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主办了一场主题关于“当代中国艺术”的文化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的邵亦杨教授,她演讲的题目是“乌托邦与反乌托邦:当代中国艺术的建构与解构”。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高默波院长主持了讲座。

      邵亦杨教授回顾中国近十几年来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作品,结合当代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以及文化的变迁,分析了当代中国艺术展示的对“乌托邦”的建构和解构。她认为,社会批评和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是与当代中国艺术密切相关的,当代中国艺术与传统中国艺术既有着传承关系,也吸取了很多的国际元素。邵教授在讲座中结合作品个案,解读了其背后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艺术家表达的个人价值和艺术追求。

      在与观众的互动环节中,众多与会的学者和艺术爱好者都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同时也针对邵教授的讲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关于中国当代艺术与古代艺术的关系,邵教授表示,和任何其他国家的艺术一样,某些时候中国古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之间的存在承继问题,但是它们之间不应该也不会存在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当代艺术家对传统著名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十分尊重,但这并不影响当代的艺术家发挥他们的创作力,创作出更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她也表示,任何的艺术作品不可能脱离整个时代,但同时任何的艺术作品又都是艺术家自身思想、精神和创造力的展现,不能简单地把艺术作品的含义限定于政治、经济等某个方面。

     “中国文化系列讲座”是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的重要项目,其目的在于通过高品质和高品位的文化与学术活动,向南澳说明和介绍中国文化。本次的讲座主题侧重当代中国文化一个富有魅力的领域,具有新颖性和丰富的内涵,极大地激发了听众的兴趣。

     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南澳大利亚地区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希望让更多的普通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而且更加注重提高学术活动的品位和质量,并致力于推动中澳学者之间更高更深领域的交流,努力使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传播中国高端和前沿文化的平台,提升孔子学院自身的文化影响力。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